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2023-10-31 作者: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金碧辉煌的掐丝珐琅,神态逼真的彩陶,活色生香的版画……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的“大师工坊”,学生们在大师的带领下,认真研习传统技艺,体验“非遗”文化焕发的独特魅力。

5.JPG

在唐卡工坊,学生正在全神贯注地进行唐卡绘画。尹晓军 摄

当“老手艺”遇上“新匠人”,碰撞出了迷人的火花。来自甘肃平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2022级学生李小芳,越来越痴迷传统的首饰设计,她和小伙伴也在尝试做一些戒指、手环类的小饰品,在同学中很受欢迎。“慢慢接触才发现,让传统技艺更时尚是一件有挑战又有趣的事,把爱好练习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才能将爱好变成职业。”

方寸之间,有景有情,精细入微,须眉毕现。在唐卡工坊,教师扎西当知除进行唐卡绘画教学外,还着重引导学生在绘画时的情感表达。“对很多人来说,唐卡艺术特别神秘,且充满了兴趣。”扎西当知介绍,唐卡绘画需要很多技巧和耐心,也需要理解更多的感情和思想,才能让唐卡绘画艺术发扬光大,得以更好地传承。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是甘肃省首家以“非遗”命名的二级学院,设有工艺美术品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文物修复与保护、石窟寺保护技术等四个专业,引进和聘请了20多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行业专家,建有敦煌彩塑、洮砚、唐卡等十个大师工坊,面向全院各专业学生开设选修课,引得不少师生“拜师学艺”。

“我们校内外都有实训基地,积极为学生搭建拓展眼界、提升文化、技艺的桥梁。”非物质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杜军介绍,学院努力打造和培养具有新时代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与许多企业合作设立了新型学徒制班,实现了“知识”与“技术”的无缝对接和入校即就业的培养目标,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

13.JPG

工艺美术指导教师手把手指导学生临摹技巧。尹晓军 摄

近年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做好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和创造性发展,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导论》课程,开发完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六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活动设计与策划》等职业院校特色传统文化教材,不断促进传统文化融入师生日常生活,让传统文化在校园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与此同时,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思政课,依托璀璨的中华文明、立足甘肃历史文化,通过剪纸、书法、绘画等方式,在“润物细无声”中实现育人实效;通过整合优化课内课外、校内校外鲜活的教学资源,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寻迹》系列课程,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创新者。(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